##EasyReadMore##

2023年10月23日 星期一

20231015制霸水沙連-挑戰組

如果是不認識的朋友/不知道怎麼翻到這篇的朋友,要先聲明,這只是超馬新手的個人心得,沒有什麼超馬完賽訣竅或是訓練參考價值。真正習慣超馬的跑者,大概也很懶得分享超馬心得,因為超馬對他們來說就只是日常而已,就像我現在也不會分享大坑/新田登山步道/谷關七雄傳統路線的心得一樣,因為那就是我的日常,沒什麼好分享。

幾個月前,Jackie大大在群組內PO出了制霸水沙連的活動資訊,挑戰組報名費1000元,完賽還頒發500獎金,等於是50公里超馬,報名費只要500元,這麼佛心的價格一定是馬上報名,一同報名的還有Ray大大。

由於賽前四天才走完玉山前四峰,體能尚未完全恢復(藉口),加上從來沒跑過超馬,所以一開始的想法就是強度要盡量低,不然後半段一定爆掉。想法雖然對了,但預想的低強度卻還不夠低,所以後半段還是爆掉了。

賽前一天先回老家,隔天不用起那麼早,可以睡到3:30。抵達會場時已經4:30,與Jackie和Ray二位大大碰面後,互相打針了一下,彼此都稱自己狀況不好,等下只能用走的,反正就是活動出發前的SOP。

五點準時開賽後,集團不疾不徐的環鯉魚潭一圈,此時Ray大大早就已經不見車尾燈了,之後轉往台14,再往橫屏山方向前進,我和Jackie大大也拉出一段差距。

五點準時開賽

會報這場賽事的另一個主要原因,也是賽事路線有部份和Formosa Trail重疊,可以體驗一下部分路段。

橫屏山爬坡前設有第一補給站,提供肉包一顆,我邊走邊吃完,心想可能已經在集團中後段了,速度不能放太慢,上坡大部分都用走的,只有少部分平路小跑一下。

這次選的鞋子是Nike小飛馬39練習鞋,選擇路跑鞋的原因是柏油路面佔大多數,越野鞋首先剃除,而賽道距離相當長,而且上下坡超過1600公尺,碳板路跑鞋對腳底負擔太大,所以最後選擇了比較安全的小飛馬39。

橫屏山上坡路段就是不斷被超車,用走的都走輸人家,而且事後才知道超過我的都是100K組別的,這個實力差距太大了。抵達橫屏山三角點岔路後,不上三角點,續行賽道。

橫屏山上坡,不斷被超車

進入山徑路段後就是錯誤的開始了,越野魂出現,速度不自覺越拉越快,跟上了剛剛上坡被超車的幾位百K大哥後,繼續照他們的配速走到武界山-第二補給站-卓社林道,其實走過武界山就知道強度有點高,不過百K神人節奏很穩定,不跟又很可惜,結局就是進卓社林道後不久就看不到大哥們的車尾燈,我又再一次被甩得遠遠的了。

進入卓社林道,小腿一直在抽筋邊緣

活動路線在卓社林道岔路後右轉之字形陡下,這段是我覺得最難跑一的一段,下坡的重力加速度,讓我的膝蓋和腳底板非常不舒服,身旁一位又一位的跑者不斷超車,我只能看著手錶,算著還要下降多少才能回到平路。

在膝蓋和腳底板接近爆炸後,終於回到平路了,原來這條路線下滑後的終點是在魚池鄉中正村,不久後來到了第三補給站加德宮,我已經完全放棄拚時間,直接開啤酒喝了,酒足飯飽休息了將近十分鐘才開跑,還有15公里,已經完全不行了,真佩服那些百K神人,前半段跑得比我快,接下來還要繞去日月潭。至於50K組路線我看了一下高度圖,接下來只剩下最後地理中心碑的上下坡,其他都是平路了,謝天謝地。

自暴自棄喝啤酒

接下來的路線的路線比較無聊,全柏油平路,艷陽高照,體力流失非常快,只能半跑半走。進入埔里後,還有另外一場山城派對馬拉松舉辦中,有其他跑友被志工拉進去跑進補給站才知道跑錯。抵達地理中心碑岔路後遇到最後一個檢查點,補完滿滿的沙士後,迎接最後的挑戰。

之後的路段完全跑不起來,連快走都很困難,心中想的只有還剩幾公里?還要多久?大會表定49.1K,但近鯉魚潭步道時,明明已經超過48K,卻還有1700公尺的步道里程樁,真的崩潰到不行。

從加德宮到埔里,沿路只遇到兩三個跑者,而且都是從我身旁刷過,不禁讓我懷疑我是不是吊車尾的,12:06進到終點,總共花了7小時6分鐘,比預計還要久20分鐘,在終點站二樓看到Ray大大早已抵達、吃飽喝足,不知道休息多久了,原來Ray大大比我早了快兩小時,他不只平路用跑的,上坡、下坡全都用跑的,還繞上橫屏山三角點拍照,真是太扯了。

Ray大大說回來的沒幾個,诶?黑人問號?原來我不是吊車尾,而且排名還算蠻前面的,大會成績出來後,Ray大大果然是總一,總二是鼎鼎大名的莎莉大大,我則是總五,原來排名還真的不錯。

回到終點後,我跟Ray大大說下個月的FT75我一定要降轉40K,因為這完全超出我的能力了,不過看到名次後,感覺好像可以再練練看,搞不好有機會完賽齁。

總之,制霸水沙連這場比賽給我的體感很棒,雖然中途非常痛苦,但感覺完賽後好像跨過了一道牆,真要說缺點的話,就是參賽人員年齡都偏高,就我主觀看下來,我應該還算是年輕的(都已經奔四了...),比較沒有妹仔,可能也因此吸引不到更多年輕跑者。不過話說回來,比較輕鬆的挑戰組別都要50K,爬升超過1600公尺,門檻超級高,初階跑者幾乎不可能完賽,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所以很難吸引更多人吧。

最後,經過這場活動,我大概比較能夠抓住超馬的感覺了,要跑得更chill一點,該停就停、該拍照就拍照,反正一定上不了凸台,倒不如開啟半觀光客模式,反正距離這麼長,前面太用力,後面一定會還回來,倒不如把強度放低在放低,低到變成半個觀光客,或許完賽時間稍微久一點,但至少開心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