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

20230211 四躍林道挑戰賽 30K


去年年初報名的四躍林道挑戰賽,原本預計在去年5/14舉辦,卻因豪大雨沿期到2023年。陰錯陽差造成的結果就是前一天妹妹確診,但因沿期舉辦而沒有回國姓,讓病毒沒有傳染給爸媽,算是因禍得福。

回到正題,四躍林道挑戰賽對我來說有地主優勢,就算是100K的路線,我大概95%都有走過,幾乎沒有找路的可能(當然體能無法負荷),去年年初由於疫情的關係,沒辦法大量練習,所以只報名了最短的30K組,事後有點後悔想升級60K組,不過寄了Email問主辦單位後沒有下文,於是作罷。

也還好主辦單位不理我轉組,在今年年假前的一次東卯山越野跑訓練,下山時右腳腳踝大扭傷,傷勢頗為嚴重,隔了三個禮拜都未見好轉,然而比賽在即,只能花錢請物理治療師協助,治療師建議我不要跑,但我真的蠻想跑的,稍作溝通後,治療師還是勉強同意我上場,不過護具一定要帶,而且建議不要全開,治療師的話我聽進去了,從頭到尾都跑得蠻保守的。

由於賽前兩天跟「!」走了一趟西谷關上屋我尾探勘路線,比預計的還要辛苦非常多,一天的時間幾乎沒甚麼恢復,只能帶著全身痠痛的身體+扭傷未癒的腳踝參賽了。加上工作上遇到的煩心事,這次參賽可以說是身心都在很差的狀態。

賽前一天回老家住,向爸爸要了半顆安眠藥,一覺好眠到凌晨四點,整理梳洗後,驅車前往泰雅渡假村也才5:10,在地人的優勢啊!

到會場後找到了一同參賽的Jacike哥,相互寒暄一番後,比賽即將開始。

這場賽事的鋪面道路比例比較高,從泰雅渡假村出發後往北圳巷走,轉進芙蓉谷瀑布岔路,再左轉上北圳巷支線,鋪面道路的部分我都有騎過腳踏車,由於路面寬大,也不會有山徑塞車問題,一直到鋪面道路結束後,人群已經相當分散了,我沒擋到人,也沒被人擋到,非常好。

由於腳踝扭傷+全身痠痛緣故,只要是上坡必定拿雙杖,把肌肉受力分散到全身,轉進SP6後已經看到眾大神們吃飽喝足折返了,接下來接長興林道的山徑是整路我唯一沒走過的一段,不過主辦單位已經將路面開得很清楚,整段路完全沒有因找路而停腳(只有因體力不支而停腳而已)。

接長興林道往中阿冷山前進,這邊的路寬大到我完全認不出來,畢竟上次造訪已經是2013年的事情了,相隔十年,這條路線變得超級寬大好走。

阿冷山長興林道路段寬大道我幾乎認不出來

中阿冷山前的山徑好陡好陡,陸續被三位大神刷卡,我毫無抵抗能力。抵達中阿冷山後,30/60K跑者路線不同,我右轉(往東)轉往30K路徑,往阿冷山東南峰前進,還遇到一位走錯路的60K跑者。我建議主辦單位最好還是在岔路處多放個引導的人員,不管在SP6岔路、中阿冷山岔路,都有遇到走錯路的跑者。

中阿冷山,30/60K岔路處,有明顯路標,不過仍有跑者走錯路

抵達阿冷山東南峰後,轉南往阿冷坑林到方向,這段路線2020年造訪時還是超級冷門的小探勘路線,沒想到主辦單位把路條綁得很密,幾處黃藤地獄也開出大大的洞,走起來毫無阻礙,真是棒。

抵達阿冷山東南峰,下阿冷坑林道的路線變得超清楚

接上阿冷坑林道後,就是我的弱項了:跑下坡。此時又陸續被兩三位跑者刷卡,治療師提醒我一定不能全開,而且此時腳踝已經相當有感覺,所以阿冷坑林道陡下段我幾乎都在八分速,稍微平一點路面才又加到五分速,下坡段都跑在女總三附近,陡下被刷卡,緩坡又追上,loop好多次。

感謝攝影師拍照,後面是女總三妹妹

接回北圳巷平路後,除了受傷的腳踝之外,兩腳小腿也開始輪流小抽筋了,最後只能穩穩開六分速、上坡步兵,一路龜回終點,途中又被兩位跑者刷卡,其中一位是60K降組的女跑者,由於她路線不熟,我帶她走了一小段,順便聊了幾句,過了圳溝木棧道路段後,前方已經沒有岔路了,我提醒她可以開出去了,不要跟我這個弱咖一起跑。

10:40回到終點,前方一百公尺處有幾名跑者,稍微加速,小腿便不聽使喚,看得到追不到。回到終點後,主辦單位很用心的拉了終點布條,真讓人有跑進總排的感覺(錯覺),不過始終沒找到終點照片。

總名次13名、分組11名,在身心俱疲的狀態下,能夠有這種成績,相當滿意,我想就算身心都調整得夠好,成績也不會差多少。

11:00休息夠後,驅車回家,我不是最早回到終點的選手,不過應該是第一個完賽離開會場的選手(沒甚麼好驕傲的)

後續回物理治療所檢查,傷勢果然變嚴重了,接下來要好好休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