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24年2月20日 星期二

20240217白毛山山神土地公、水井崠亂走

難得的周六補班日不想上班,有半天的空閒,所以挑個之前很有興趣的白毛山附近景點晃晃,分別是白毛山山神土地公、黑白縱走,然而因為有接小孩時間壓力,黑白縱走恐怕時間不夠,所以就設個撤退時間當停損。

6:40白毛吊橋停好車出發,想大便。

7:11山神土地公岔路,岔路處沒有布條或任何告示牌,如果沒有BOGI哥和阿輝哥提供的GPX檔,真的不容易找到,但上切岔路後,路況意外的不錯,是早期的造林路,應該有人固定走這條路上來維護山神土地公,約走15分鐘即可抵達950峰。

山神土地公岔路,無路條路牌,沒有軌跡檔真的很難發現

上稜後,右側有繩子護欄


7:26電塔,上稜線後左轉往北約走5分鐘即可抵達電塔,電塔下方用紅色噴漆噴上山神土地公方向,下方20公尺即是山神土地公。

電塔,每次看到這種荒山野嶺出現大電塔,都覺得台電真是Magic!

電塔下方的指示噴漆

山神土地公

7:27山神土地公,雖然電塔旁一堆人為垃圾,但山神土地公維持頗乾淨,果然有人固定維護打掃,土地宮廟沒有神像,而是一塊神主牌位,用手拜拜後繼續往北小探一段,探到準備往右(東)下切路口即折返,如要往下切回求安,路徑頗陡,而且全無路條,難度會比較高。

山神土地公近照

參拜完以後轉南折返走稜線,往白毛山北峰方向前進,本路段幾乎無路條,路跡介於有跟沒有之間,印象中只有在一個落差比較高處有綁兩三條路條作為指示,但稜線清楚好辨認,沿路有零星的人為垃圾,都是30年以前的鐵鋁罐了。

路跡介於有與沒有之間

本路段唯一有綁路條的地方

8:05白毛山北峰,拍照後續行,過不久遇到大甲水資會三角點,即接回傳統路線。傳統路線紀錄略。

北峰

8:40白毛山三角點,吃飯糰休息約5分鐘,往白毛山西南峰方向續行。

主峰

9:08白毛山西南峰、9:12臭頭山,由於下午另有行程,中午12點前必須回到家,所以抓9:50為撤退時間,開始快速下切,往黑白縱走方向前進。

臭頭山

一開始的路段頗為陡峭,不過已經有許多登山客走過,所以踩點都沒什麼問題,路條也還算密集,不過方向讓我心生懷疑,因為黑田山位於西南方,但路徑卻一直往西北方走,算了,反正就跟路條跟到撤退時間吧。

9:30水井崠,這個名字是下山後翻閱地圖才知道的,有多層駁坎,駁坎中間還有石階樓梯,一開始我還以為是921之前的農戶堆的駁坎,因為這等規模,沒有怪手等現代機具實在很難達成。但沿路完全沒有農業垃圾及近代垃圾,而且看地圖似乎不大可能有產業道路經過這邊,直到翻閱「大正五年(1916)五萬分之一蕃地地形圖」才看到水井崠這個名詞,所以是日治時期的建築工事應該沒問題,可惜的是沒有先人留下的陶瓷遺物,跟新白毛隘勇線一樣,只有石階駁坎遺跡而已。

水井崠駁坎,規模很大啊!

大正五年(1916)五萬分之一蕃地地形圖的註記


9:35折返點,過駁坎後不久為腰繞小山頭,再過去仍有稀疏布條,但我想再去探探水井崠鞍部西北方的小山頭,於是折返。

折返回鞍部後往西北方1260小山頭探險,沒有找到甚麼三角點基石,但沿路發現幾處非常舊的路條,估計應該20年以上了,過小山頭以後仍有路條持續往西北方,但礙於時間因素,只能折返。

1260小山頭路上的路條,Google不到綁路條前輩的組織

之後原路回到臭頭山-白毛山西南峰,再走O型下山,記錄略,即將抵達步道口的工寮旁廢棄積水鐵桶,有一隻小動物往生一段時間了,濃濃的味道瀰漫在四周。

最後約11:30回到白鹿吊橋,驅車回家接小孩,還來得及,可喜可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