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20240314台電谷關電廠遺址上波津加山(撤退)

前些日子在地圖上看到台電大甲溪發電廠谷關分廠遺址有條稜線可上波津加山,網路上查不到任何紀錄,激起了我的好奇心,然而探勘路線不確定性高,所以約了幾次!,終於成行。

由於沒有紀錄可參考,所以只能透過衛星圖、街景圖觀察,評估之後,我認為有幾個困難點:
1.台電谷關遺址有高牆進不去
2.高度1100-1300旁有崩壁 雖然看衛星沒有崩到稜線 不過實際情況未知
3.高度1500 1600各有一個比較大的落差 有可能上不去
4.高度1650到登頂前落差很大

其中最困難的應該是第二點,從谷關365露營區的街景圖可以看到,那一片崩壁讓人看了膽戰心驚,但凡事總是要試過才知道,所以這次安全裝備帶滿後出發。

6:00谷關全家集合,先在稍來步道出口丟一台機車,雙載驅車前往馬陵溫泉土地公廟下溪點

6:27土地公廟整裝完畢出發,下溪點的水頗深,內褲都被浸到了,雖然有穿溯溪鞋,但沒帶登山杖,過溪不太順。
谷關電廠遺址過溪點有繩索輔助

7:05台電谷關分場遺址,大甲溪面上有拉繩可供橫渡,橫渡後換回越野跑鞋,改登山模式,路跡清楚,往上不久後即抵達分廠遺址入口,入口有公告禁止進入,雖然門鎖已破壞,但我們仍遵守規定往左高繞。

谷關電廠禁止進入,我們左繞,繞得非常辛苦

7:23高繞不久後有台電施工留下來的鋼纜可攀爬,原本想往東切回尾稜再上,但倒木實在太多,根本過不去,所以這段選擇緩緩往東北(右上)切。
左繞路線非常陡,沿途有廢棄鋼纜可以當拉繩

7:50 H920切上尾稜,竟然是康莊大道!代表有獵人或當地住民時常在使用,下山才知道當地住民使用都是從分廠遺址進入上切。稜線上有許多人為垃圾,下山時還有發現一尚未過期的礦泉水瓶。過H1000後路徑越來越陡,幾乎沒有人為垃圾


8:21轉稜處,約H1060-H1090岩稜不好過,在這邊開始思考撤退的可能性,我們不想搞到爬得上去卻下不來,此處走走停停,不斷評估是否能夠繼續上攀,好在大約10分鐘後二人均通過岩稜,回到緩上地形。
轉稜處的岩稜,沿著稜線縫隙可以順利通過

8:45發現人造垃圾,破掉的大汽球,不知道哪裡飛過來的。此後還有一空玻璃瓶,就再無任何垃圾了。

最後的垃圾,之後再無人為痕跡



9:00破碎崩壁地形,看起來非常嚇人,此時雨勢變大(滴雨變成小飄雨),又增加了登頂的不確定性。崩壁路段,主要沿著獸徑走,獸徑在岩稜左右,不需要硬幹上岩稜,沿路均可看到山羌大便。
崩壁看起來很可怕,走起來更可怕

第一小段暴露感比較大的岩稜結束後,上攀至蓋滿植被的稜線上,踩著植被續行,走起來非常卡,但仍無危險之虞。
崩壁途中展望良好,可以看到谷關全貌
切上滿是植被的稜線

通過植被稜線後,來到最危險的崩壁,需踏過一僅容一腳的瘦稜,兩邊均是崩壁,之後對面的落差頗大,雖然看似有許多手點腳點,但持續飄雨,讓岩石變得越來越滑,雖然有帶足夠的裝備,但對天氣的不信任,我們二人在此猶豫了約10分鐘,決定下撤。
走到這邊,決定下撤

決定下撤後心情比較輕鬆了,幾處路段看不太出來時路,「!」表示路跡追蹤真的很困難,的確,連自己走過的路都不太有辦法追蹤了,何況是迷途登山客呢?

10:07回到H1060轉稜處,找好下的地方下,上下路線似乎有點不太一樣。但回到稜線處又是康莊大道,除了人工垃圾外,還可以看到當地人提取松脂的痕跡,此處應該也常有人活動,路上有一瓶尚未過期的600cc礦泉水。

尚未過期的礦泉水

提取松脂的痕跡


沿著稜線下行,不久後走到稜尾,與下方電塔有不小的落差,我們往右(西)切,貌似有獵徑,沿著獵徑向下鑽,抵達電塔,青山卓蘭線23號。
電塔之後是康莊大道,但循著走會進入禁止區,建議另外想辦法下去

抵達電塔後,沿著台電保修路徑向下走,即進入谷關電廠遺址,沿路有台電勘查路條,並標註非登山用,進入遺址非本意,稍作停留後離開廠區,下溯回中橫,下午還來得及回辦公室上班。

舊的台電保線道,一旁大石下有個石洞,感覺以前曾經供奉過什麼

台電勘查用路條




這種路線基本是標榜一生一次,沒能完成有點可惜,但是安全第一。下山隔幾天後,FB好友BOGI哥轉知有位高手走上去了,而且還是原路來回,那個崩壁能過真的很厲害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