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2020.03.09波屋縱走



原本計劃的波屋東,因為時間關係,只走了波津加和屋我尾兩座。

這趟波屋東我也計畫一陣子了,為的是接下來的一日惠蓀O聖,原本規劃波屋東,總距離33公里,爬升超過2600公尺。由於我有時間壓力,所以壓在7hr38min走完,難度非常之高。

上週在line群組把行程PO了出來,問車友們有沒有想跟,竟然有兩位車友願意跟這種急行軍的走法,太感動了,當然歡迎之至。

預計行程:
波津加登山口6:30
波津加三角點1hr50min8:20
大雪山遊客中心43K3hr02min9:32
屋我尾登山口31.2K4hr33min11:03
屋我尾山5hr13min11:43
東卯山6hr28min12:58
東卯山登山口7hr38min14:08
谷關大道院7hr46min14:16

這個行程表是我依據我八唐縱走的體能狀況,參考STRAVA上的時間,以及他人行程綜合估出來的。平心而論,這個時間對我來講也稍微偏快,就算是獨走,可能也會稍微超過一點時間,個人評估,如果獨行的話,成功完走機率大概80%

當然如果有朋友一起走,時間勢必會拉長,而且雖然朋友體能狀況都還不錯,但比較沒有爬山經驗,時間上不好掌控,所以成功機率大概50%。

實際行程:
波津加登山口6:306:38
波津加三角點1hr50min8:208:53(Q5)
大雪山遊客中心43K3hr02min9:3210:50
屋我尾登山口31.2K4hr33min11:0312:22
屋我尾山5hr13min11:4313:17(Q5)
東卯山6hr28min12:58下撤屋我尾麗陽登山口15:51

這次隨我出隊的有岳大大、梁大大,二位大大都有單車一日北高經驗、都跑得完全馬,平日也有運動習慣,體力上不太需要擔心,比較需要擔心的只是時間來不來得及而已,所以這次也規劃了撤退點:波津加三角點及屋我尾山三角點(所以最後從屋我尾撤退)

越野背包
水袋、軟水壺2L水袋、軟水壺500CC
雨衣雨褲
風衣
保暖衣、褲(刷毛)
毛帽
鴨舌帽
頭燈、電池
手繪地圖+防水
緊急求生用具:避難毯*2
打火機
哨子(越野背包有附)
OK繃
指北針
太陽眼鏡
手套costco防滑手套
行進糧10包COSTCO雜糧棒、5包威德IN
穿著部分車衣(後方有口袋)
緊身褲
襪子(五指襪+稍長襪子)
越野跑鞋
袖套
登山杖雙杖
手機傳輸線
手機
行動電源


總重量跟上次八唐縱走差不多,大概七公斤多。

簡要紀錄:
6:10谷關大道院集合,把梁大大的休旅車先放在東卯山登山口。
6:30谷關郵局,整理裝備
6:38出發,跟預計差不多,速度稍微偏慢,但比起一般喇賽登山團,還是算很快的了。
兩位大大都很有sense,知道這種行程不能拖延,一路上我們三人沒甚麼說話,就是靜靜的走。下山後才得知,二位大大是累到喘不過氣...

印象中波津加就是不斷陡上,上次揹小孩背得好累,相較之下,這次顯得輕鬆許多。
8:23涼亭,不作休息,繼續前進。

8:53波津加三角點,從登山口到三角點比預計時間慢了25分鐘,所以只休息五分鐘,兩位大大嗑了一顆飯糰後,繼續前行。

梁大大表示我們速度超快,一般在三角點都會大休30分鐘。
然而時間已經落後,所以我主動幫梁大大背了他的備用水。
波津加到大雪山遊客中心較少人走,但沿路路條都標示很清楚,基本上不用找路。

這段路的風景比谷關七雄大眾路線還漂亮多了,果然還是人煙稀少的地方才美麗,如果這距離都市不遠,大概就叫做秘境吧。
10:50大雪山遊客中心,終於回到文明世界。由於食物和水都有帶夠,所以不進遊客中心補給,直接跑下大雪山200林道。

因行程已經落後一小時多,超過撤退時間,所以向岳大大和梁大大交待,我們各跑各的,等下想辦法攔車,希望行程能縮短一點,然而非假日時,車子還真不好攔,兩位大大也過了35K收費站才攔到車,感恩好心人、讚嘆好心人。而我則一路跑到31.2K屋我尾登山口。
12:22屋我尾登山口,從43K到31.2K部分沒有繼續落後,仍舊維持比預計時間慢1hr20min,所以跟兩位大大說,這次恐怕沒辦法走東卯山了,必須從屋我尾下撤,要不然不只我來不及接小孩,還有可能會摸黑,兩位大大表示同意。
13:17屋我尾三角點,休息五分鐘,拍個照後匆匆離開。途經屋東縱走岔路,我向兩位大大表示,依我們今天的速度,屋東縱走應該只需要7小時,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找一天試看看。

屋我尾下麗陽的路線還真不好走,太久沒走這段,路況真的都忘光了,而且近一兩年崩塌新增多處崩塌,撤退時間比我預計的還慢。

連續的陡下,讓岳大大的腳掌起水泡,也讓梁大大的膝蓋不太舒服。

最後的水管路,同樣多了幾處崩塌,速度仍舊快不起來。
15:51出麗陽登山口,大家走得哀哀叫,終於解脫了。下到台八線谷關中麗陽,搭153回谷關郵局取車。


心得:
一、雖然沒能完成波屋東,但仍舊是一次不錯的行前訓練,總里程26公里、爬升超過2400公尺,相當不輕鬆,兩位平常沒在爬山的大大竟然能夠完成,實在相當狂,尤其是岳大大,第一次爬山就走那麼硬的路線,請各位試算岳大大心理陰影面積。
二、原本預估的水量剛好喝光,不過上山前沒想到大雪山遊客中心和35K收費站都可以補水,所以水帶太多,影響行走速度。
希望下一趟終極試練能順利成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