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21年3月19日 星期五

20210314-0316馬崙白姑下青山-D3

D3-超✰爆✰煞氣✰奇幻旅程


GPX下載: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392291

草清池-白姑大山三角點-青山登山口-谷關管制站  

前一晚草清池營地睡得不太好,兩人都睡睡醒醒的,清晨四點起床後,我和隊友相互聊起前一天的荒唐夢境,另外這次水帶太多了,算一算兩人都還有超過3.5公升以上的水量,所以我們慢條斯理地把可以泡的東西全部泡完,在草清池開了一場礦泉水趴。

5:38慢條斯理的打包完成後出發,時值三月中旬,草清池竟然還是結冰了,兩人覺得有趣,拍張照後續行。

5:45準備進入森林,傳統路線走起來就是舒服阿!天空微微泛白,準備日出了。不久後進入石瀑區,路條、疊石相當明確,傳統路線就是不用動腦筋,只需要花體力就好了。

6:16白姑大山一等三角點,展望極好,在此大休30分鐘,以為現在時間還早。


6:45 GO 過三角點後往北續行,沿著樹林旁走,第一個老舊路條不要切下去,第二個新路條才是正路

7:12轉稜往北北西方向下切,轉稜處有路條指引,一開始路況雖然不太OK,不過還有零星路條可以跟,正路也大都在稜線上,推進還算順利

7:18小石瀑轉北

7:30遇岩稜後轉左下。

印象中從三角點開始到海拔3100公尺左右都還有人走過的痕跡,但接下來路跡就越來越不明顯,大概過3000公尺以下後,推進速度相當緩慢,我和隊友感覺不妙,但頭都洗下去了,只能硬著頭皮繼續走。

原本還想好好記錄這段路線各時間點,不過實在太手忙腳亂,而且推進速度比預期慢太多,完全無法分心紀錄和拍照。

沿路倒木超級無敵多,921之前的舊路早就被箭竹芒草淹沒,再加上數不清的倒木,讓我們找路都必須趴在地上,看看地上是不是真的有路,浪費了超多體力和精力。而且很多倒木腐朽,又會踩空,沿途就是無數的小小摔落、踩樹洞、跌倒,小腿脛骨密密麻麻的傷痕。

青山線沿途只有四種路條:英特柏嵐、台北縣登山會、彰化山協、山柑登山會,其中又以英特柏嵐的路條最完整,感謝英特柏嵐大大,為我們指引明燈、信心加持。

12:06大石下避風處,有許多寶特瓶垃圾。沿路上看到少許25年前留下來的垃圾,包括我小時候的泰山八寶粥包裝、我小時候的舒跑鋁罐。想起民國85年,我爸也有走過白姑青山段,那是他的第一座百岳,第一座就那麼硬,所以這二十幾年間,除了合歡山系以外,也沒有第二座了,而我現在可能跟他25年前踩同樣的腳點、抓同樣的手點,懷舊的情感頓時湧上來


12:45白姑大山北峰,地圖上標示有一顆森林三角點,但我們遍尋不著,時間緊迫,也不想追究,這時候士氣低落,完全沒有心情懷舊了,沒想到路況這麼困難,這時候已經不期待能在預計時間3:30下山,只求不要摸黑就好。

13:00續行,這時我已經有點急了,判斷力開始失準,隊友提醒我還是要穩穩走,走對最重要,可是我聽不下去,越來越常走錯路

14:45,約H2095處一處裸岩,我們遍尋不著路條,偏偏這裡落差又超大,我看到稜左(稜西)倒木最下方有一古早舊路條,於是順著大倒木下攀,但下攀後卻又找不到路,最後兩人從稜左慢慢下探,依舊找不到路,這時我有點鬼打強了,直接往更下方的密箭竹+密芒草探下去,山壁大約60-70度,這一下去根本回不了頭,連橫渡都超級困難,只能繼續下探,並祈求接下來不要有斷崖。好不容易下探30公尺左右,看到有稍緩地形可以往右(往東)橫渡,費了洪荒之力才走回稜線正路,總共浪費了大概15-20分鐘,原來正路是在稜右,整個腎上腺素大爆發,真是嚇壞我了。

接下來我判斷力明顯失準,越來越找不到路,下了海拔2050後,幾乎都是隊友在前面帶,我只能勉強在後面跟,如果再一次陡下錯路,我還真的可能沒有體力回頭或橫渡。

魯地圖上,這條路線很明顯的就是全畫在稜線上,但實際情況可能是稜左或稜右一公尺,差一公尺就是天堂與地獄,所以接下來的路段,我們寧願慢一點,也不想再走錯路,寧可多花一點時間朝稜左稜右找路,不再用暴力硬幹的方式前行。

其實我覺得白姑青山線很像谷關七雄,若以精準一點的方式形容之,大概就是20年沒人走的谷關七雄,所有路徑全都被箭竹芒草倒木蓋過,只剩下一些陡上陡下路段的樹根手點、腳點還存在。

16:35竟然看到台電電塔!感覺像是世界奇觀!感動死我了,我們竟然沒有摸黑、平安走下來。再台電電塔前30分鐘的坡度漸漸趨緩。覆蓋了厚厚的落葉,看得出來以前的盛況,沿路還找得到一些民國80年的路條「80/2/2白姑 屏風」等等,到台電電塔下方後,沿著電塔基座右側走,可以繼續跟上路條。這段應該是幾十年前的台電維修便道,然而現在也都沒使用了,便道上的落葉一樣超級厚,非常的滑。


16:50來到鐵絲圍欄,越過鐵絲圍欄後,開始之字緩下,這時我想拿出登山杖來,才發現新買的登山杖又不知道在哪裡被勾掉了!幹,這趟掉了兩支新買的迪卡儂摺疊杖,損失慘重阿!

17:05之字山徑最底端已經崩塌,沿著崩塌處下行,終於來到青山上線,我覺得我終於得救了,但隊友說要等到出谷關管制站才算數,兩人沒甚麼休息繼續踢青山上線

這20年來,谷關青山上線已經還給大自然了,沿途很多小崩塌,部分路段芒草叢生,野生動物也不少,隊友看到山豬,我看到兩隻黃鼠狼,還有留在路中間的台灣黑熊大便。

 台灣黑熊大便

青山上線風景很漂亮,有好幾個很厲害的山洞,但我們不想摸黑太久,所以走得頗快。

18:59台八線上下線交會處,還剩6.8公里才會到谷關管制站,隊友問我狀況如何,我說狀況還不錯,只是精神有點崩潰,隊友也說他的狀況還可以,不像幾年前去雪山西稜,穿迪卡儂登山鞋,兩腳全溼,最後一天踢230林道踢到腳底全都是水泡。

既然狀況都不錯,踢產業道路也是無聊,我提議說:不然我們小跑步吧!隊友也同意,沿路背負約12公斤重裝,以7.5分速,51分鐘踢出谷關管制站,結果隊友說:「本來腳沒事,現在又痠痛、兩腳又起水泡了」,果然跟我一起的行程,最後總是要來個回馬槍。

19:50谷關管制站,管制站人員滿頭黑人問號:「你們從哪裡進去的?你們知道這裡不能走嗎?」。我:「對不起,我以後再也不敢了,這次是我的真心話」

最後一天含梯柏油路總共花了14小時多,真的是超✰爆✰煞氣✰奇幻旅程,要修養好一陣子了,回家後放空了兩天。


1 則留言:

Sarah 提到...

好喜歡你們最後的跑步,笑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