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2020.05.03一日惠蓀O聖


這是我目前走過最難的行程了,一日中級山系列的終極挑戰。


 

幾個月前在FB看到有山友分享這條路線,讓我非常感興趣,於是上網搜尋了一下相關紀錄,發現走過的人真的沒幾個,走得完的都是強者,然而就算都是強者,所有紀錄相同之處是一定會摸黑,超過14個小時是正常,甚至15-16個小時也有可能。

由於這趟行程不簡單,我沒有勇氣一個人走,所以今年年初問了「!」有沒有興趣,他說OK,然而他的工作型態,休假時間比較不固定,所以約起來一坡三折,流隊了兩次,從2月約到5月才成行。

參考資料:
順走:
金牌 2011/3/8
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fcfa2969-16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

攝影記者到攝影師2017/12/10
https://blog.xuite.net/paichiawu/twblog/554567810-20171210+%E6%83%A0%E8%93%80O%E8%81%96

leonsway2009/10/24-25
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09/11/20091024-1025-o.html


97.01 守城會師-中興
https://nchumcc.pixnet.net/blog/post/17367445

新竹登山協會2010/10/8-10
https://linyoung.club/shou-cheng-da-shan-you-sheng-shan/

逆走
【20191117一日惠蓀逆O縱!】
山友私訊紀錄

週三隊2013/01/09
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edc51383-18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

有勝紀錄
千慧登山社2020/1/9
http://1000wisdomr417.blogspot.com/2020/01/677.html


基本上這應該是網路上所有找得到的記錄了,單攻的紀錄分別是金牌(2人)、從攝影記者到攝影師(3人)、山友逆走私訊紀錄,其他都是重裝有過夜版本,時間上就比較沒有參考性。
最後一份有勝紀錄是今年年初的,而且該紀錄有走到1950鞍部,應該是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然而實際走過後,發現千慧登山社的速度實在是快得驚人,2小時26分鐘即登頂有勝山。這幾乎是我單人腳力全開的速度。這次上有勝山,我們中間只休息一兩次,都不到5分鐘,也花了2小時42分,也因為太相信自己的腳力,所以這趟行程許多路段都估得太快,導致最後晚了一個多小時下山。

簡要紀錄:
總費時13小時35分
5:15 有勝溪旁停機車,另外一台機車已放置於惠蓀服務中心
5:40 整裝完畢,出發
6:01 獵人營地
7:03 1664峰
7:17 1696三岔路口
7:52 2032峰
8:22 有勝山三角點(Q10)
9:29 1950鞍
9:39 岩壁展望處
10:18 林間營地
10:24 進入檜木墳場
10:31 南東眼岔路(迷路一陣子)
12:01 守城大山三角點(Q20)
12:56 守關山岔路
12:58 守關山(Q5)
14:16 1949峰
14:51 關刀山指示牌岔路
14:59 關刀山三角點(Q10)
15:17 回到關刀山岔路
15:38 工寮營地
15:52 丁字山山頂
16:36 我音小出岔路
17:08 接關刀山林道
17:13 林道止,上小出山
17:40 小出山三角點(Q5)開始奔跑下山
18:25 湯公碑 18:40上頭燈,速度變緩
19:15 惠蓀林場服務中心

亂七八糟心得:
由於本次行程路途遙遠,所以我先請神隊友!前一天先住我家,我老家到惠蓀林場只要30分鐘路程。前一天晚上約9:40躺平,無奈小朋友晚上一直起床哭鬧,所以我整晚都沒睡好,!可能也差不多。

當天早上3:30準時起床,稍作整理、上完廁所後先到7-11吃早餐、買午餐。這次行程我只帶2000cc的水,!有點懷疑不夠,但我沒有再多買水,這造成我最後上小出山時完全沒水可喝,以後這種行程應該至少要準備2500cc以上的水啊!

4:50抵達惠蓀林場服務中心,先丟一台機車在餐廳旁,接下來機車雙載下有勝山登山口。這裡犯了一個錯誤,沒有把機車停到更裡面的關刀山林道,最後多走了2.8公里的森林步道,真是崩潰。

5:15抵達有勝溪旁,整裝、熱身,5:40出發

有勝山登山口要過溪,不過溪水早就被接光了,所以不用下水,過溪後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陡上。

6:01 獵人營地,不停,續行。我跟!說後面由我帶路,要不然跟在他後面永遠不會進步,!表示同意。過沒多久遇到兩位重裝山友,相互問好後續行

7:03 1664峰,!喝個水。

7:17 1696三岔路口,路旁貼著1664峰的牌子,牌子上被用紅色麥克筆寫著「這個不是早就過了嗎?」直接開嗆耶。旁邊一角還註明「到有勝山約一小時 一步一腳印」



7:52 2032峰,!喝水,吃點東西。過2032峰以後箭竹開始變密,中間還有幾處大倒木不太好鑽,不過路跡還算清楚,路條也不少,只要不恍神,應該沒有迷路的可能。
2032峰


鑽倒木很辛苦
有聖山岔路指示牌


8:22 有勝山三角點(Q10),三角點視野不錯,對面白姑山系、北三段都清晰可見。由於到這裡已經比預估行程晚一小時了,所以只休息十分鐘就續行(我的預估速度真是快得離奇,幾乎不太可能達成)


8:56 泥水塘,有勝山後第一個小山頭切錯路線,我拿手機看位置,!則直接拿出指北針找方位,結果!比我先找到正路,這就是登山實力的差別啊。在地圖標示「獵人營地」的附近,找到個泥水塘,水質可怕,除非迫不得已,盡量不要在這邊取水。
尼水塘

9:29 1950鞍 原本以為有勝山到1950鞍需要花時間找路,所以多估了一個小時的找路時間,沒想到這段路條還算清楚,所以又追回行程。

9:39 岩壁展望處 過1950鞍以後就沒那麼簡單了,超密的箭竹林,再加上超陡的坡度,這段路線算是惠蓀O聖中最難搞的路線,耗費相當多體力

10:18 林間營地 兩人已經紅血,稍作休息。

10:24 進入檜木墳場
大片的盜伐林

10:31 南東眼岔路,這邊是最容易迷路的路段,整片盜伐林被山老鼠採得到處都是路逕,而且路條很稀疏。原本1950鞍前還有很密集的鐮刀隊、陽光隊路條,到這邊幾乎都沒有了,只剩下零星的古早路條。我們在這邊也找路找了好一陣子,最後找到的路線跟魯地圖上面的差距也不小。
岔路不久後有山字水泥柱

路旁巨大的猴板凳


12:01 守城大山三角點(Q20) 岔路處差點錯過守城大山三角點,還好被!拉回來,三角點沒有樹蔭,所以拍完照後就到岔路林間大空地吃午餐。我買的握便當沒有微波,吃起來粒粒分明,以後還是要請店員幫忙微波才好。離開守城大山不久後遇到二位山友,其中一位戴著護目鏡,在這種路段真的很需要一副護目鏡

12:56 守關山岔路,過守城大山以後路跡清楚許多,沿路有好幾個箭竹隧道,不過比起前面一段,根本是小菜一碟。

12:58 守關山(Q5),遇到最後二位山友,排隊拍完照後續行,之後就沒遇到人了。


14:16 1949峰,守關山以後的路線都還算清楚,只要跟緊路條,就不太需要找路,只是路途非常遙遠,上上下下的,非常折磨人。這邊我多估30分鐘找路時間,雖然最後沒找路,但前面行程落後太多,所以依舊保持落後45分鐘左右。
1949峰有山字水泥柱

14:51 關刀山指示牌岔路,從1949到關刀山指示牌有很多山頭,加上體力衰退之故,行進速度不知不覺變慢,喝個水後往關刀山前進。
地上有水晶蘭

關刀山指示牌岔路

14:59 關刀山三角點(Q10),到山頂時有兩條白色繩子圍住,大概是怕從大眾路線上來的登山客下錯路線。山頂有一倒塌涼亭,三角點旁平坦好休息。我們在這邊吃完餅乾後,重綁鞋帶,準備轉換成下坡模式。

15:17 回到關刀山岔路,不休息,左轉往小出山。
15:38 工寮營地,不休息,續行
15:52 丁字山山頂,過了工寮營地不久後,右方有明顯岔路向上,我們續走一兩分鐘找不到往丁字山指示牌後,回頭到岔路處向上。沿路都有路條,不過丁字山山頂沒有基石,只有焦掉的樹木和盜伐林,!覺得這邊很空虛,連照片都不想拍,我用GOPRO拍了一張合照後下山。
!的表情透露出他有多悶

16:36 我音小出岔路,上丁字山多花了一點時間,到我音小出已經落後預計行程許多,勢必要摸黑了,只是看看能不能少摸點黑,稍作休息後加速下山,沿途經過大片人造柳杉林,不過我們已經沒時間欣賞風景,下坡速度越開越快。

17:08 接關刀山林道,林道平坦好走,不過只走了一小段就準備陡上。先前查過他人紀錄,從關刀山林道走出惠蓀林場非常不好走。

17:13 林道止,上小出山,最後兩百多爬升,我已經完全沒水了,!還剩下約300CC,他分我喝了一口,挑戰最後上坡。

17:40 小出山三角點(Q5),終於走完所有山頭了,由於天色頗晚,所以照了幾張照片、喝最後一口水後,開始奔跑下山。在小出山頂,!請我喝的那一口水,是我這輩子喝過最甘甜的水,到底是甚麼水怎麼會這麼甘甜呢?其實就是我家昨天煮的白開水啊

我和!兩人對小出山的印象就是很簡單...所以我還跟!說現在開始狂奔下山,搞不好不用摸黑喔!就這樣,兩人體力全開,直到湯公碑

18:25 湯公碑,拍張照,續行,走到這邊還沒拿頭燈,對我來說真是了不起的成就啊!


18:40 天太黑,撐不下去了,上頭燈,速度變緩,接上關刀山林道後,!問我機車沒辦法上來嗎?我才想到原來可以偷偷上,這時候真的已經瀕臨崩潰,超級後悔早上怎麼沒多想一下,直接騎上關刀山林道口,最後還要多走兩公里。

19:15 惠蓀林場服務中心,崩潰登出,又渴又餓又累,服務中心旁有飲水機和飲料機,我把水袋拿出來,狂喝1000CC的水,再喝了半罐有史以來最好喝的可爾必思,終於解脫了。

回到家後,脫下襪子,才知道雙腳腳跟早已被磨破皮,不斷滲出組織液,以後穿登山鞋,腳跟一定要預防性的貼上透氣膠帶或ok繃。

心得:
1.這次行程真的有累到,身心俱疲啊!,神隊友也表示,從大學畢業後,也沒走過那麼累的行程,下次我可能選簡單一點的路線吧,這次真的是極限了。
2.過了兩天回想,到底是有勝山陡上1400比較累呢?還是超密箭竹+陡上比較累呢?還是盜伐林找不到路比較累呢?或是最後摸黑崩潰下山比較累呢?不過走完這趟,經驗值增加不少,算是頗有收穫的行程。
3.神隊友果然是極限路線必備的裝備。

後記:
1.因為爬山前後兩天都被小孩吵到沒甚麼睡覺,而且這趟行程太過勞累,所以隔天感冒了。
2.下山兩天後,右側腋下出現不明疹子,到晚上有灼熱感,趕緊去看皮膚科,結果是被隱翅蟲毒液襲擊,醫生說要完全好大概需要兩周,所以這兩周就乖一點,不要走甚麼太困難的行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