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20210314-0316馬崙白姑下青山-0

馬崙白姑這條路線已經想了好幾年了,一直未能成行是因為找不到好隊友、也怕能力不足。而上個月詢問「!」有無意願走走看這條路,他說有興趣,假也請好了,於是成行。

這趟行程有一定難度,尤其是全程無水源必須背水,搜尋網路上的紀錄,許多都有預先藏水,所以我約了岳大大和「!」一起在前一周走一趟,把水揹上2842緊急避難營地(最後只揹到大約2790左右)


馬白參考行程:

1.陳宥伶 馬崙縱走白姑(含白姑西南峰、白姑中峰、白姑東峰) 20201218-1221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review&act=info&review_id=15598

2.成大山協 白姑橫斷 20190228-0303 超詳細的完整紀錄,大推!

https://www.ptt.cc/bbs/sttmountain/M.1555359128.A.559.html

3.中正山社 白姑橫斷之箭竹海深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review&act=info&review_id=4214

4.愛山野女孩

http://hsintien.blogspot.com/2019/04/day1.html?m=1

5.高興趣登山 馬白九基八O縱 這個有詳細的GPX檔

6.兩份單攻行不行的紀錄(單攻我真的不行QQ)


青山線參考行程:風林火山自組隊2015年照片


3/6揹水、撿到迷途大哥

上午6:00與「!」和岳大大相約在谷關牌樓7-11,集合完後直接騎機車上馬崙山斯可巴登山口,省去踢最前一段水泥產業道路的時間

6:32登山口出發,這趟行程總共要揹12公升的水,感謝岳大大情義相挺幫忙揹水3公升。沿途我就大概以體感ZONE3的強度行進,邊聊天邊走路,岳大大除了專精講垃圾話以外,基礎體能也不錯,雖然是登山新手,但沿路邊爬山邊聊天都沒甚麼問題,反而是成為社畜不久的「!」有點跟不上我們的速度,所以在3.5k處我再幫他揹一罐水,所以後續負重變成我6公升、「!」和岳大大各揹3公升。

9:30抵達馬崙山三角點,休息20分鐘,我和岳大大在仔細研究三角點放的登頂鐵牌,看有沒有辦法請岳大大做一個立體的放上來這樣。山頂休息約25分鐘後續行

原本預計12:30抵達2842緊急營地放水,然而過馬崙山三角點後不再是大眾路線,加上岳大大的JUMP休閒鞋鞋底快要脫膠,所以速度快不起來,所以最後決定在2495峰先丟一瓶水、海拔2790附近把剩下七瓶水藏好後折返。

11:05在2495峰樹洞藏一瓶水

13:00藏好剩下七瓶水以後折返

當天下了點毛毛雨,所以石頭有點滑,下行速度快不起來,然而在過2462峰前竟然聽到有人的聲音,我還以為有人紮營在2495,準備安排四天馬白行程,等到2462峰後竟然遇到兩位輕裝的大哥,原來他們走錯路了,而且過馬崙山三角點後持續走了2小時多。根據他們敘述,原本想說走看看馬崙山後的路線,發現錯了以後想要折返,但可能是在哪個地方錯轉了360度再續行,接下來走越不對勁,直到遇到我們為止才發現又走錯了。

還好兩位大哥的基礎體能不錯,回程也都跟得上我們的腳步,年紀接近60歲,還能有這樣的體力真是不簡單。

回到馬崙山三角點已經接近下午4點,我和「!」現場教了大哥如何使用綠野遊蹤,並且幫他下載APP、魯地圖圖資後再下山,回到登山口已經下午6:30。雖然岳大大是登山新手,不過他跟我走的路線都不簡單啊~一天山徑里程超過20公里、上下海拔超過2200公尺,部分路段還是非大眾冷門路線,真的可以到處說嘴了。

摸黑下山,感謝岳大大義氣相挺協助背水

下山後我忽然想到,921之前的舊路白姑青山線,不知道有沒有人走?如果走青山線下山,那離馬崙山登山口不遠,484可以早一點回到家?要不然紅香接駁好麻煩阿!於是開始瘋狂搜尋白姑青山線的資料,然而很遺憾的,網路上只留存一份交大1997年的紀錄,時隔24年,已經幾乎沒有參考價值,後來輾轉得知風林火山自組隊、彰化山協有在近幾年走過,所以厚著臉皮在FB上詢問當初風林火山的開隊大哥路況如何,

大哥您好~ 近日我會走馬崙白姑 目前已經在2842峰藏好水 預計走三天 想詢問白姑下青山電廠路況: 1.這路線是否已經芒草叢生寸步難行? 2.是否有路條?路條密集嗎? 3.是否有讓大哥印象深刻的危險地形?若有的話 有現場有架好的繩索或是自己必須架繩呢? 4.就大哥所知 這兩三年是否有人走過這條路線呢? 以上幾個問題 麻煩大哥了 非常感謝~~

大哥人很好,不久後就回復我了:2015年有補過路條,可以跟路條走、沿路不須架繩、青山上線有一小段崩掉,小心走即可,上上個月白姑搜救時有救難隊走過

非常感謝大哥的資訊,然而這些資訊也是6年前的情況了,這六年來除了救難隊以外,有沒有人走過?救難隊也很可能只走部分路線,畢竟他們的任務是搜救,而不是探勘路線。

帶著種種的不確定疑問,我詢問看看「!」有沒有意願走走看,沒想到他竟然答應了,有神隊友陪走,讓我自信心爆棚,這趟行程就改為馬白下青山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