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2019.07.16裡冷林道6K-41K




心心念念的裡冷林道,終於成行了!

這趟行程規劃已久,目的就是為了要試試看有沒有辦法探到50K
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E-MTB遊記如下:
https://chouette.pixnet.net/blog/post/286135300-%e3%80%90%e8%87%ba%e4%b8%ad%e5%92%8c%e5%b9%b3%e3%80%91%e8%a3%a1%e5%86%b7%e6%9e%97%e9%81%93%e6%8e%a2%e5%ba%95%e5%b0%8b%e6%89%be%e6%b0%b4%e6%ba%90%286-50k%29

裡面說到:沒有電動助力車,幾乎不可能騎到50K。真的嗎?我決定挑戰看看,結果就如標題所示,真的很難QQ

由於家事繁多,假日又要帶小孩,所以規劃趁著工作業務淡季,平日請假出遊,然而身邊的車友都說沒辦法,現在經濟不景氣,能多上班就多上班,好像全世界只有我沒有被美中貿易戰影響一樣,這趟行程搞到變獨騎,川普可能要負上一點責任吧。

裡冷林道全長50K,要整趟騎完有一定難度,加上最後10K陡下700公尺,所以一定要做好萬全準備,要不然出不來可就麻煩了。

這次打算探到底,所以採認真騎車模式,每次休息不超過5分鐘(最後發現每次休息都沒超過3分鐘),不吃中餐,全靠行進糧,苦行僧式的林道之旅。

攜帶裝備:
單車:2019 anthem2
補給:Nature Valley燕麥棒10支、2.75公升水(最後吃了六支,水全部喝光,還在37.5K補水一次)
單車維修工具、行動電源、風衣背心等

目前體力:
一小時推力比大概3,比較有參考價值的成績如下(都是公路車的成績):
2018西進武嶺3:56
2018雙塔19:08

最近有比較認真在練車,水準應該跟去年差不多....(心虛....)

參考資料:
鬥鬥遊裡冷林道找水源
https://chouette.pixnet.net/blog/post/286135300-%e3%80%90%e8%87%ba%e4%b8%ad%e5%92%8c%e5%b9%b3%e3%80%91%e8%a3%a1%e5%86%b7%e6%9e%97%e9%81%93%e6%8e%a2%e5%ba%95%e5%b0%8b%e6%89%be%e6%b0%b4%e6%ba%90%286-50k%29

裡冷林道登檜山Day1裡冷林道37.5k
https://blog.xuite.net/tinyiliu/ant/326718337-%E8%A3%A1%E5%86%B7%E6%9E%97%E9%81%93%E7%99%BB%E6%AA%9C%E5%B1%B1Day1%E8%A3%A1%E5%86%B7%E6%9E%97%E9%81%9337.5k

台大登山社基八旭之丘
http://www.mountain.org.tw/WebBBS/Record/RecordOne.aspx?RecordID=528

馬克褚-裡冷林道
https://www.markchoo.com.tw/mark/98

還有我自己2007、2017年的紀錄

以上幾則他人記錄,除了馬克褚是騎單車外,其他都是E-mtb和登山行程,馬克褚的紀錄日期是1999年,距今已經20年,且只到44.5K,可參考性比較低,整趟完騎的只有鬥鬥遊的E-mtb紀錄,完整度也最高。

預計行程:
6:00 6k停車處出發
7:30 15k崩壁
9:30 25.6k 八仙山岔路
10:30 37.5K
11:10 49k折返
12:30 37.5K
13:30 25.6k八仙山岔路
15:00前 抵達停車處
預計撤退時間:中午12點,不管到哪個點都必須撤退

 

實際行程:
6:20停車處出發
7:30 15K崩壁
8:00 18K眉原山岔路(土地公廟)
9:09 25.6K八仙山岔路
9:54 30K
10:38 36K
10:50 37.5K取水處
11:03 40K
11:08 41K折返(還沒到12點撤退時間就折返惹QQ)
12:03 33K
12:25 30K
12:47 25.6K八仙山岔路
14:05抵達停車處

其實在'25.6K之前,估得都還算寬裕(因為我有騎過,用自己的紀錄參考當然準),而過了八仙山登山口後,時間就估不準了,路況不熟,加上沒甚麼能參考的紀錄,也只能這樣子了。


詳細紀錄:
4:25 部隊起床,前一天傍晚喝了一杯大珍奶,結果到晚上12點多還睡不著,睡眠不足是體能的最大殺手,今天的戰力可要大打折扣了。
5:05 開車出發,拖拖拉拉的結果,晚了15分鐘出發
6:10 抵達停車處,開始整裝,停車處在柵欄前50公尺的避車處,其實直接開到柵欄也可以啦...
藍腹鷴在路中擋道,見到車子還不閃,真的很帶種

打氣筒、駐車架全都帶出來,真是任性

6:25正式出發,林道口都沒有汽車,看來今天是我包場了...
不久後來道第一個柵欄,旁邊有開個小洞,可以讓人和單車自由進出,不必再像前兩年扛車高繞


由於出發時間晚了超過20分鐘,所以一開始騎得蠻趕的,完全沒有停下來拍照,一直到15K大崩壁,確認時間追回來後,才稍微放慢速度。
在土地公廟前,比較陡的坡道舖有水泥路面,大概是因為眉原山在疏林,為了讓大型機具進入而設,比起2007第一次來時還容易許多。

7:30 15K崩壁,隨著時間推移,早就看不出來有甚麼崩壁了,上面全都長滿草和樹

8:00 18K岔路,雖然事先知道有疏林作業,不過往眉原山的方向望去,整片森林全部被砍剃掉了阿~這真的是疏林作業嗎?怎麼看起來怪怪的?不過我沒有林業技術專長,這點還是不要貿然評論。
疏林作業,整片不見,看起來怪怪的

砍下來的樹堆在土地公廟旁

8:03來到第二個柵欄口,一樣有開洞讓人和登山車自由進出


柵欄口視野不錯,中間是守城大山,左方遠處則是北三段能高安東軍

過了第二柵欄不久後,開始連續碎石陡上,這段非常痛苦,不管上下坡都很痛苦

8:40 22K,這段已經騎到爆掉了...雙腿開始痠軟


過22K不久後的展望點,跟兩年前對比一下,後面雜草長高,看不太到守城大山了

9:09抵達25.6K八仙山岔路,兩年多前到這邊再推進一點就折返了,這次帶著充足的準備,往更深處一探究竟。這邊中華電信手機訊號微弱。
25.6K岔路是一片空地

回程補拍照片,八仙山登山口有柵欄


25.6K視野不錯,玉山清楚可見,還可隱約看見後方的南二段

30K前有一岔路,魯地圖圖資沒標示出來,google地圖到是有畫出來,感覺這條岔路有持續使用的痕跡

9:54抵達30K,30K前開始的坡度趨緩,一直到33K都是沿著等高線2200-2210修築,騎起來非常舒服,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可惜大部分人騎到這邊大概都剩下半條命了。

遠處應該是九仙山,還有後方的基隆山,山頂高度應該接近3000公尺,是非常冷門,且難度非常高的中級山,網路上九仙山和基隆山的紀錄非常少,只有風林火山自組隊的幾個紀錄,在裡冷林道封閉時期,要登九仙山,必須先踢近30公里的林道,探勘完後再踢近30公里的林道出來,難度非常之高。
而更早期的紀錄,還可找到從裡冷林道登白姑大山,那是母校山社最強大的時期,裡冷林道經旭個丘登白姑大山,好像戴曼程先生登一次、逢甲登一次、母校登一次,之後就沒有記錄了,在裡冷林道還可以通車的時候,有人說某校山社OB有走過,不過沒看到行程記錄,登山界就是這樣,大部分高人都神神秘秘的,低調低調再低調,溯溪界更是如此,很多紀錄都要私下跟溯溪圈內人士要才有,網路上找不到,其實變成這種情形可以理解,因為國安法還管很大的時期,要走困難的行程、沒人走過的路線,幾乎是不被許可的,既然不被許可,紀錄當然就不能放上公開平台,要不然到時候出點小事,輿論就會把事情搞得很大,目前台灣的社會氛圍還是不鼓勵大眾去探勘山林的....希望今年6月入山放寬後,能慢慢改變社會氛圍,畢竟用國安法來約束登山本來就是一件很詭異的事情啊...

大約33K到34.5K又是緩上,從海拔2210左右爬到2330,說實在坡度不陡,但沿路碎石,加上高海拔,讓我這段爬得有點吃力,還牽了一小段車(到33K之前都還沒牽車過......)

10:38 36K,已經落後預計行程20分鐘了,而且感覺我的體力在33K的爬坡後,慢慢衰退,所以今天注定不能探完49K,接下來就是要評估騎到那裡折返。

36K岔路是傳統基隆山、九仙山登山口,近年來已經鮮少有人來訪,風林火山自組隊則是從南稜起登,這邊起登往基隆山的紀錄....網路上沒找到。
沿路還是有零星的毛地黃,不過盛開的季節已經過了

10:50 37.5K水源,這趟行程我帶了2.75公升的水,本來以為應該綽綽有餘,結果到37.5K已經所剩無幾,也可能是因為水分補充太少的關係,所以越到後面越騎越軟趴趴。
37.5K活水源,水質還不錯,先大喝半瓶水後再把水壺打滿

此時雲霧已經慢慢爬上來了,遠處的玉群、南三段、甘卓萬依稀可見,比較低海拔的山頭都被雲擋住了

10:58 39K,根據紀錄39.8K準備開始下滑,我要開始找折返點了。

11:03 40K 連續髮夾彎下滑,坡度陡降讓人心驚!

11:08 41K,是時候該折返了,雖然還沒到表定撤退時間,但最後一段路越下滑風險越高,畢竟回程都要還的,我不想承擔任何風險,所以決定折返QQ

11:31 38K附近檜山北鞍登山口?根本沒看到甚麼登山口,是魯地圖標錯,還是真的冷門到沒人走過?

12:30 33K

12:23 30K

12:32 29K

12:40 27K

12:47 25.6K

13:20 第二柵欄口,在第二柵欄口前遇到一台outlander,應該是林務局的人,相互提醒要小心路況

13:37 14K附近巨木,與12年前照片對比一下
2019

2007

14:03 第一柵欄

14:10 回到停車處,整裝開車

心得:
裡冷林道內的野生動物真不少,今天總共遇到藍腹鷴*2、猴群三群、大小山羌各一(還追小山羌追了好幾百公尺)、一條躺在路中間的蛇,其他小動物就沒有仔細計了...
雖然沒有如願全程探完,但總算平安下山,過了兩天寫紀錄時回想,我到底有沒有能力騎完全程?其實我覺得可以啦,不過風險會增加許多,平安下山最重要,我越來越不能承受任何風險。
另外,補給方式也是個問題,這次我帶的行進糧,全部都是燕麥棒,雖然可以提供飽足感,不過消化吸收速度遠不如能量果膠。我已經謹守30-40分鐘補給一次,但過了20K後的爬坡,一樣爬到爆掉。這可說是以前登山經驗的誤導,因為我爬山弱弱的、走得慢慢的,所以吃燕麥棒當補給還不是太大的問題,然而單車這麼高功率輸出,所以騎到路程過半就開始軟趴趴。
那究竟要怎樣才能騎完全程呢?我覺得其實沒有想像中難,只要推力比接近4,加上事先完整的準備、途中不要摔車,騎完全程應該不是難事,不過我近期是不會想再騎裡冷了......除非能夠搞到E-MTB。





















4 則留言:

david 提到...

真棒 風景照片很美

Unknown 提到...

感謝您的分享

YY Mark Blog 提到...

非常棒的分享~謝謝.

Unknown 提到...

讚,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