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20190731 大雪山540林道





原本以為輕鬆逸樂的大雪山540林道,其實並不輕鬆,時間果然會美化回憶啊!
第二次造訪大雪山540林道,上一次只騎到第一柵欄口就折返,這次下定決心要騎到沒路,然而一樣沒人陪我騎車,過柵欄的難度又增加了QQ


網路上幾乎找不到最近五年的大雪山540林道資料,最完整的也只有JC先生在2013年的紀錄:
http://www.jijiong.net/2013/12/540.html

紀錄內說九成以上都是On Road,其實沒錯,不過這幾年下來,540林道前的農路,很多路段都破損不堪,所以還好沒有用公路車硬幹,因為沒有登山車真的不行。
後段林道頗為陡峭,加上地面濕滑、長滿青苔,很多路段都是在打滑邊緣騎乘,相當費力,總之,就是一條不輕鬆的林道

這次帶了GOPRO ,測試看看心跳帶、水袋包還有GOPRO肩帶是否會卡到,事實證明會有點卡到......回程最後路段的時候,心跳帶扣子掉了,所以有一段時間沒紀錄到心律。

第一個柵欄口比較好過,不過還是花了不少力氣...第二個柵欄就很難過了,還好有看到幾個腳點,勉強通過

進入柵欄後,遇到了騎野狼的巡山員,原本有點擔心會不會被趕下山,不過巡山員只對我說:「加油!加油!」就自顧自騎走了,好親切阿!

林道終點,有導覽牌:雪山坑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還有牛樟的圖示,不過我分不清楚哪顆樹才是牛樟,一旁還有好幾支監視器

看了地圖,發現永安山三角點就在不遠處,試著走一小段看看,路還蠻大條的,不過比較像是巡山員的路線,中間有些岔路。
由於全身都是單車裝備,也只走了幾十公尺就折返。

540林道內有幾段林相很漂亮

出了540林道,來到了知名的巨人之手,相隔數年,產道旁的雜草越長越高,在路旁已經沒辦法看到巨人之手的蹤影了,所以去程錯過,回程才補拍照片

不能免俗地,還是要拜訪一下壯觀的山蘇林

山蘇林真的很漂亮啊!

回到雪山坑橋大約12:10,比預計還晚了,另外一條520林道就不造訪了,牙齒在痛,下午趕緊看牙醫比較實在。








5 則留言:

bigcivilbear 提到...

拜讀過大大的anthem 2開箱文,有問題想請問一下

我買登山車的目的並不是真的要騎林道,主要的騎乘路線都是柏油路面,最多就是上下陡坡

本身已有公路車,但近幾年越來越不想競爭騎,只想假日休閒騎,又覺得台灣道路品質很差,想舒適騎

一直在單避震(xtc車款)跟雙避震(anthem車款)之間猶豫,很怕單避震騎台灣道路還是不夠舒適

又怕雙避震能力也無法看到小坑洞就無腦壓過去,另外費力是不是會費力到不想騎@@

想請大大分享一下購買至今在一般道路的騎乘心得給小弟參考一下,謝謝!!

yanncherng 提到...

我主觀的意見:
如果是柏油路面,還是以平把公路車,頂多cyclocross或Gravel車會比較適合。
現在越野車為了操控穩定度,把手很寬、龍頭很短,已經不像十多年前的登山車,真的不太適合鋪裝道路騎乘
而且大盤幾乎都配超壓縮單盤,齒比更不利平路(迴11T 轉速100 時速大概也才25,真的令人不耐煩)

如果硬要在XTC ANTHEM之間選一台,那就XTC改1.5胎吧....因為我覺得雙避震在柏油路面幾乎沒甚麼用處,只會消耗騎士的體力

當然更好的選擇是CX車、Gravel車之流
以上意見,希望有幫助到你

bigcivilbear 提到...

感謝您抽空回覆提供小弟購車意見,謝謝!!

jacko 提到...

大大您好
540線裡有所謂有腹地可以歇息的地方嗎?
或是有風景的地方?
謝謝

yanncherng 提到...

腹地歇息的地方是指大片空地嗎?印象中好像沒有 不過如果人數不多的話 隨處都是可以歇息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