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20231222 八仙林鐵 黎明神社 草泥馬路線

 路線圖如上



這幾年有許多份八仙林鐵、清水台聚落、黎明神社紀錄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本來就喜歡中級山勝於百岳,這種有歷史背景的路線更讓我極度感興趣。出發前邀請了兩位大大一同前往,可惜二位大大因故無法參與,所以行程又變成只有我一人,當然,一人行程有更多自由度,想怎麼走就怎麼走,所以省略清水台聚落,在裡冷往東八仙路段也嘗試不看離線地圖盲走,相當有趣。

攜帶裝備:

迪卡儂15L越野跑包、水2L、迪卡儂碳纖折疊杖、雨衣雨褲避難毯等族繁不及備載

威德IN*5、SIS*1、7-11手捲*1、御飯糰*3

最後水剩約1000cc,威德IN剩兩包、SIS沒吃、御飯糰剩一顆。

比較特別的是今天多帶了羽絨衣,畢竟是獨攀探勘路線,萬一卡在山上,羽絨至少可以讓我多撐幾天。

簡要紀錄:

6:40八仙山遊樂區售票亭,原來森林遊樂區的入園時間已經提早到6:30了,應該可以更早出發。

7:00停車場起登,不久後左轉越過柵欄,走水源路。行到盡頭後走溪床上東八仙山登山口。

遊樂區停車場起登

不管是水源路或是溪床路,都比上一次五月份來的時候好走很多。溪床路是我最不會走的地形,不只跑不起來,連走路選踏點都不太行,好在這次沒甚麼找路,很快到達登山口。

7:45東八仙山溪床登山口,休息5分鐘。比預計早到很多,但接下來就是一路陡上了,陡到懷疑人生,好在路徑明顯,布條密集,一路就是考驗體力而已。

8:51八仙警官駐在所,休5分鐘。這段只爬升700公尺,卻使用了超過1小時,比預定還久一點,在非大眾路徑上,爬升能力果然還是要打個折。

八仙警官駐在所

接下來開始本次行程的精華路段了:八仙林鐵。相關歷史背景不贅述,反正網路上有很多資料,這裡只記錄路況。

林鐵的路基大致上良好,然而中間幾處路基崩壞,遇到崩塌就必須找高繞路或低繞路,印象中我全部採高繞,但有兩處沒有看到山友開的高繞路,想直切通過,非常不好過,雙手被芒萁割出好幾處傷口,而且踏點不穩,一次踩空讓雙手都拉傷,但還好沒有墜谷,是說這邊墜谷也不會有甚麼大礙,畢竟下面都有厚厚植被。

倒木橫陳,不過大都不難通過

路基大致良好,不過路條稀少

路條的話,沿路只有幾路新綁的紅色路條,而且都綁在康莊大道上,高繞或低繞岔路處都沒有記號,所以路條僅能作為確認之用,無法直接跟路條走。

9:32清水台岔路,岔路沒有路條或明顯路標,就是走到稜線,然後沿著隱約的路跡下切,不過因為到這邊,算算如果沒去清水台,好像來得及回家接小孩,這次就不去了,繼續林鐵路徑。

10:14索道頭,到這裡就代表黎明神社陡上快到了。

索道頭

10:27乾淨活水源,但身上還有約1500cc水,續行

穩定活水源

10:40黎明神社岔路,在岔路口約停留10分鐘,往裡冷林道岔路小探了一下,覺得很有趣,這邊山坡有好幾層平台,而且有明顯林鐵痕跡,希望有機會可以再來一次,走看看這條往裡冷29K岔的路線。

源以為是倒塌涼亭,不過近看應該是原本鐵道路基

探險完後開始陡上,稍微看了一下附近,岔路處沒有路條或路跡,乾脆隨便亂找一處好上的地方上切,不久後接上稜線,路線頗為明顯,一直到黎明神社前都不用找路了,稍微失望。

比較要注意的是上到山頭後,必須由南南東轉東向稜線,到了山頭後,好像蠻多人都下意識的續行南稜,走一段後發現錯誤後才折返,我也一樣。東轉黎明神社稜線後,主要是沿著稜左(南邊)腰繞前進,路線明顯到我有點懷疑,真的可以這麼幸福嗎?

11:50黎明神社,休息5分鐘後續行切出裡冷林道。

黎明神社

12:05切出裡冷林道,終於可以跑起來了,從34K到32K,大致維持七分速左右。

林道展望處

12:19林道捷徑,在32K前找到捷徑路條,不過上切地方離傳統路線插了幾十公尺,一開始上切有點辛苦,不久後接回路條,之後路徑還算明顯,大致上都可以跟路條

林道岔路,到這邊就要注意了,過幾十公尺即可右上捷徑

12:38捷徑出口,出口約為29.2K,GPS實測林道路線為2.7公里、捷徑為400公尺,可以省下2.3公里路程。如果林道路線全程以7分速前進,大約花費在20分內,我此次花費19分鐘,所以如果以越野跑者來看,捷徑不會比較快,如果以步行的話,端看個人腳力,或許可以快個十分鐘左右。

林道捷徑路況

12:42東八仙山岔路口。這邊比較訝異的是完全沒有路條。出發前,我認為已有多份紀錄,在岔路口多少都會有路條,但現場就是沒有,不只岔路口沒路條,沿途也只有時有時無的路跡,直接把這些路跡忽略掉甚至比較輕鬆,只能找自己舒服的路線上了。

裡冷東八仙岔路口

沿路會經過好幾個小山頭,這邊我開始嘗試亂走,沒錯就是亂走。儘量不看離線地圖,僅用判段地形、稜脈、方向的方式,看看有沒有辦法沿著正確的路線前進。其實這頗有趣的,此段沿路僅有一兩條路條,而且綁的地方也不是最好走的路。我大致上是沿著稜線,若遇到比較密的植被則觀察哪個方向比較好切,一路走走停停也來到第一個小山頭,方向大致正確,於是接下來持續用這個方式前進,不看離線地圖,以免破壞遊戲體驗。就這樣直到上東八仙山最後一個山頭,我發現東八仙快要被我腰繞過去了,這樣不行,最後才拿出離線地圖硬幹上切,走沒人走過的路徑上到東八仙山。

13:50東八仙山頂,休息5分鐘,由於嘗試亂走,這段路比預計還要久許多。以等高線來看,從林道岔路海拔2190,到東八仙山頂2432,加上中間幾個假山頭,了不起爬升300公尺,卻走了一個多小時,就算是探勘路線,也衰退太多,以後還是要多走探勘路線,培養路感和找舒服的路技能。

14:46八仙山三角點,休息5分鐘,東八仙山至八仙山路線成熟,沒有特別紀錄的必要。

16:16八仙山登山口,許久未走八仙山遊樂區路線,完全忘了靜海寺海拔只有不到1000公尺,這段路比我預計的還久很多....原來從八仙山頂下山路段,松鶴線和遊樂區線的時間差不多,大概都是1.5小時。

16:20停車場,驅車回家,還來得及載小孩下課。


心得:此次行程比較可惜的是沒有造訪清水台聚落,林鐵盡頭往29K岔路也很想走看看。此外,當天適逢寒流來襲,雖然無雨,但天氣極冷,如果平均氣溫高個5度,將會是很舒服的天氣。


沒有留言: